人民網11月12日電(肖瀟 實習生焦惠芳) “簡單的並軌其實不解決問題,應建立‘基礎養老金當鋪’和‘補充養老金’的制度框架。養老金要能保障基本生活需求,並隨物價每年調整。”今日上午,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訪談,與網友就養老金雙軌制、延遲退休等備受關註的養老問題在線交流。
  唐鈞表示,基礎養老金應該實現公平化,“全國人民不分身份,都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身份交費,都在一個房屋出租水平上領取養老金”。同時他指出,養老金雙軌制的不公平在於企業職工養老金太低,只有月平均1800元左右。中國老人的退休金不但要管日常生活,還要為生病時的自付和自費的醫葯費作准備。所以,最簡單的辦法是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
  對於日前引發熱辦公室出租議的“以房養老”政策,唐鈞認為,“以房養老”——準確地說是“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應該是一個非常小眾的保險產品,在“你情我願”的情況下或許可以實施,也許可以對老人的生活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
  對於備受關註的“延遲退休”話題,唐鈞也提出了自己的莊臣看法,他表示,“有專家老說延遲退休是國際趨勢。然而,但凡延遲退休的國家,年青人就業都更成問題,有的國家年青人事業率是一般失就業率的一倍。這個國際趨勢他們就不講了”。同時,他主張推行“可選擇”的彈性退休制度,比如45歲就可以退休,早退休少拿養老金,晚退休並持續交費就多拿養老金。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jelae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