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3首屆金貓獎Cosplay大賽組委會宣佈,2013首屆金貓獎Cosplay大賽、首屆金貓獎英雄聯盟爭霸賽將於12月14日-16日在成都新會展中心7號館舉行。“四川動漫產業還在探索階段,希望Cosplay大賽能夠積聚動漫人才,讓更多年輕人和創業者關註動漫產業。”省數字娛樂文化促進會會長陳憲緯告訴記者。
  專業化大賽集聚動漫人才
  據組委會介紹,截至11月底,共有45支來自全國各地的Cos團隊及上百名cos個人報名參賽。經大賽評委會評選,最終將有20支團隊及40餘名個人賽參賽者總計500人入圍現場比賽。此次Cosplay大賽將參照國際比賽規格,分為團體賽和個人賽兩部分。在獎項設置方面,大賽分為金貓團隊金獎、金貓個人金獎、金貓最佳表演獎等九大類。
  “團隊最高能獲得獎金3萬元,這在目前是國內同類比賽中獎金最高的。”四川精銳動畫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學表示。除了設置國際化的賽制、提供豐厚的獎金和組建專業評委團,為了提升比賽的觀賞性和參與性,大賽組委會還專門打造了一個達到全國同類賽事頂級水平的表演舞臺。劉學介紹,“6組專業的燈光將照亮500平方米的表演舞臺,參賽的Cosplay團隊及選手可以通過舞臺後方的巨型P4高精度LED顯示屏播放所需要的動畫及特效背景。”
  “我們希望能把‘金貓’大賽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能夠代表四川的文化品牌賽事,聚集和培養更多優秀的動漫人才。” 劉學說。
  成都動漫產業處在探索期
  Cosplay是利用服裝、道具、化妝及音樂舞臺劇表演來扮演動漫作品、游戲、樂隊以及影視中的角色,是當前動漫產業的重要領域。陳憲緯介紹,從日韓發展經驗看,Cosplay為動漫產業帶來不可估量的關註度。
  “成都的游戲產業已經形成一張‘名片’,相形之下,動漫產業還處在探索期。”陳憲緯告訴記者,“動漫產業面臨投入大、資金不足、人才不夠和支持政策力度不夠大等問題。”
  “不管怎樣,動漫依然是朝陽產業。”陳憲緯說,動漫產業未來前景廣大,截至今年6月底,成都聚集國內外數字游戲動漫企業近200家,從業人員超過2萬餘人;2013年上半年實現銷售收入超過25億元,同比增長25%。
  “成都動漫有三個方向可以提升,一是增加更多原創,形成文化氛圍;二是提高品牌運營能力,將普通的文化、形象產品做成品牌,才有商業價值,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和資金,這個行業才能興旺起來;三是搶占更多市場,成都動漫市場並不小,但大多被國外其他品牌占領。”蓉商江通動畫股份有限公司周光明建議。
  亟待本土品牌摸索商業模式
  “四川有很多原創動漫作品,生產商卻主要在沿海,後者賺取了高額利潤。”陳憲緯說,動漫游戲需要本土品牌摸索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
  近年來,隨著中西部地區動漫游戲產業的崛起,動漫游戲大賽、數字娛樂大展等專業展會活動已不再僅僅是東部沿海地區的“專利”,越來越多的國內外品牌展會正將目光投向中西部地區。而打造有全國影響力的成都動漫游戲品牌,也正成為四川省、成都市和本土動漫游戲企業的共同著力方向。
  “成都已經成為全國有較大影響力的‘手游之都’,但在與之相匹配的本土品牌性會展活動仍需加強”,四川IT行業社區“IT茶館”負責人王佳倫表示。“專業性的動漫游戲展會活動可以提供一種很接地氣的合作氛圍,動漫游戲公司可以與更多的、各領域的代理商面對面接觸洽談,而扎根於此的展會活動能刺激本地企業保持一個常態性的活躍度。在政府與企業的協同努力下,成都的動漫游戲專業展將步入一個春天。”
  成都晚報記者 葉燕
  為鼓勵本土文化產業企業做大做強,四川省相關部門、成都高新區已制定出台了《四川省省級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四川省加快推進文化產業發展績效獎勵辦法(試行)》《成都高新區加快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文化產業相關支持政策。
  四川旅游走進印尼“組團營銷”
  四川旅游首次走進印尼。日前,“2013中國四川·成都旅游推介會”在“萬島之國”——印度尼西亞(以下簡稱印尼)雅加達成功舉行。會上,四川省旅游局、成都市外辦、成都市旅游局以及12家旅行社組成“四川旅游促銷團”進行“組團營銷”,期待吸引更多印尼游客赴川觀光。
  據瞭解,近年來,從印尼來四川、成都的游客正逐年增加。2012年,四川接待的入境游客227萬人次,同比增長25%,其中接待印尼游客2.8萬人次,同比增長48%。中國駐印尼使館邵一峿參贊希望雙方能夠進一步努力,在2015年中印兩國往來人員達到200萬人次,共同促進兩國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
  “四川和印尼都喜歡辣的食物,這就是緣分。”印尼旅游與創意經濟部官員表示,印尼高度重視此次旅游推介會,相信雙方的合作同時能夠帶動印尼民眾赴四川旅游。
  會上,成都中國青年旅行社、四川鼎龍國際旅行社還與印尼當地兩家最大的旅行社分別簽訂合作協議,將在更廣的領域尋求深度合作。
  成都晚報見習記者 張婷  (原標題:打造本土動漫游戲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jelae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