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4月2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0日表示,穩健的科技基礎設施、便利的營商環境,是香港獨特的優勢。不少香港製造的信息科技產品,在國際比賽中脫穎而出。香港科技發展有三個特色。
  這三個特色包括,科技廣泛普及,未必是最頂尖的,但可以滿足市場需求;香港業界在特區政府支持下開發了不少創新應用程序和技術,照顧弱勢社群、改善他們的生活;香港的市場環境推動業界提供一流的服務,推出更新穎、更易用的產品,不斷締造新的科技商機。
  20日在港舉行的2014國際IT匯閉幕典禮上,曾俊華作了上述表示。今年為期兩周的國際IT匯舉行了38項活動,涵蓋多個信息科技範疇,包括雲運算、流動科技、網絡保安、數碼娛樂、電子學習等。
  曾俊華介紹說,數年前,有一位香港籃球教練研發了別具創意的程序,用平版電腦將比賽策略繪製成幾秒的動畫,方便他在比賽暫停的三十秒內把策略傳遞給隊員。這項技術後來成為蘋果App Store的頭號熱賣應用程序近兩個月,一支美國職業籃球聯賽隊伍也在訓練和比賽中使用這個程序。
  類似的成功例子比比皆是,有香港青年創業家設計的辦公室軟件被蘋果公司收購;香港研發的微型顯示器成為Google Glass(谷歌眼鏡)的核心技術;香港研究生開發的無人駕駛飛行器,在數年間發展成為市場領導者。曾俊華指,香港科技界的人才利用他們的觀察力,洞悉市場需要,以創新的思維,滿足需求。
  曾俊華認為,科技不是冷冰冰、無情的電子產品,而是拉近人與人距離的媒介。有應用程序利用聲音將地圖上主要的信息讀給視障者聽,也有程序通過游戲讓患自閉症的兒童學習社交禮儀,以及方便長者查找有關信息。
  曾俊華還介紹說,特區政府與業界合作打造香港成為Wi-Fi城市,務求在今年底倍增有免費使用時段Wi-Fi熱點至2萬個。希望業界善用香港優勢,開發更多香港製造的科技,提升香港作為亞洲信息和通訊科技樞紐的地位。(完)  (原標題:香港“財爺”總結香港科技發展的三個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jelae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