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天分組審議了雲南省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專題詢問後續整改報告。省發改委副主任、省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饒衛在報告中稱,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鎮職工醫保報銷比在醫葯費不斷上漲情況下仍達到82.27%,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將在明年SD記憶卡全面推開。上半年,全省查實追回違規醫保基金767萬元,針對歷年形成的醫保基金結餘過多問題,將爭取2年內基本解決。
  醫保
  14地區總額隨身碟控制
  目前,全省城鎮醫保實施總額控制措施固態硬碟的統籌區達14個,實施總額預付的統籌區達5個,實施按病種付費的統籌區有13個,實施複合型付費的統籌區為15個。
  115縣改革隨身碟新農合
  新農合支付方式改革也全面鋪開,全省129個縣市區中的115個,分別推行了按人頭付費、按病種付費、按床日付費、總額預付等支付方式改革,其隨身碟中有70個縣開展了總額預付方式。
  767萬違規醫保基金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級醫保經辦機構對2266家兩定機構實施了稽核,累計查實並追回違規醫保基金767萬元。
  82.27%住院報銷比例
  到2012年底,我省城鎮職工醫保住院費用政策範圍內平均報銷比例已達到82.76%,2013年達到83.07%,在醫葯費不斷上漲的情況下,今年截至6月底也達到了82.27%。
  12.41%救助資金結餘
  2013年,城鄉醫療救助資金收入11.73億元,累計支出10.28億元,僅結轉1.45億元,與前年相比下降33.82%,結餘率為12.41%,已控制在政策規定要求的15%的範圍內。我省將力爭在2年內,基本解決歷年積攢下來的基金結餘問題,並加強研究其與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的銜接。
  人才
  167415名醫衛機構編製
  2013年至今,各級編辦共核定全省醫療衛生機構事業編製167415名,比2012年增加2411名。
  684名農村定向免費生
  我省今年計劃招錄5年制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684名(國家級項目300名、省級項目384名),培訓全科醫學師資282名,招聘460名特崗全科醫生。醫務人員下沉基層,在職稱考評、福利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政策。
  2318元鄉村醫生月收入
  今年起,省級財政對村醫的補助標準,從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300元,補助人數因此增加4149人。據省衛生廳監測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我省鄉村醫生平均月收入水平,達到了2318元。
  17億建設醫療軟硬件
  今年,我省爭取中央資金10.19億元加強基層衛生服務體系、重大疾病防控體系、食品安全體系、兒童專科體系、全科醫生培養基地和州市級醫院建設。省級財政也安排資金近7億元,用於各級醫療機構能力提升、臨床重點專科建設、衛生人員培養培訓、高層次人才培養、“雲嶺名醫”工程實施等醫療衛生軟硬件建設。
  146人次專家下派
  我省探索縣鄉醫療分級診療,以及“醫療專家進社區”工作,明確支援醫院派駐人數、輪換天數以及受援醫院進修人次數,省財政專項安排100萬元補助醫療專家。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下派專家146人次。
  改革
  29縣試點醫院改革
  2013年起,我省首批30個試點縣(國家級12個、省級18個)共選擇48所縣級公立醫院,開展管理體制、補償機制、價格機制、藥品採購、人事編製、收入分配、醫保制度、監管機制等項綜合改革,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今年,國家又明確我省29個縣為全國第二批縣級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縣,明年改革將在全省全面推開。
  260個調解組織
  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有97個縣市區開展了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工作,建立了調解組織260個,以縣為單位,覆蓋率達到了72.39%。
  9360項醫療服務勘誤
  近期,國家對9360項醫療服務項目的名稱、內涵、計價單位等重新勘誤。下一步,我省將按照降低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價格,提高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護理、手術、床位、診療和中醫服務價格的原則,儘快完成我省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和價格的規範調整。
  投入
  5000萬支持中醫發展
  《雲南省加快中醫葯事業發展行動計劃(2014-2020年)》擬於年內出台,今年省財政已安排中醫葯發展專項資金5000萬元(比上年增加1150萬元),重點支持中醫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基層中醫葯服務能力提升和中醫人才隊伍建設。
  4000萬元保障民營醫院發展
  社會資本辦醫,也通過《雲南省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對準入、人才、醫保、投入等提供了政策保障。今年,省級財政安排民營醫院發展專項資金4000萬元(去年為2000萬元),而《雲南省民營醫院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也擬於8月份出台,辦法進一步明確了資金支持的範圍,完善了項目申報評審和績效評價機制,社會資本辦醫準入制度更為寬鬆。
  20.83億採購基本藥物
  目前,全省16個州市、136個縣區(含開發區)的1816個政府辦基層醫療機構,已實現基本藥物集中採購全覆蓋。今年上半年,省藥品集中採購平臺基本藥物採購金額20.8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9.58%,其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藥物採購金額10.12億元,同比增長4.54%。
  經驗總結
  網友:高值醫用耗材招標有問題
  回應:基本屬實,相關部門存在問題
  近期有網民質疑稱,雲南省高值醫用耗材招標後的價格,在原價格基礎上整體下降了將近20%,但這個招標結果至今未得到執行。省級有關責任部門核實後,發現網民反映的問題基本屬實,相關責任部門確實存在溝通銜接不夠、信息不對稱、工作機制不暢、工作效率有待提高等問題。
  省政府分管領導也對此作出批示,責令有關部門認真對待,總結經驗教訓,落實部門主體責任,切實整改,回應社會關切。目前,有關部門正加快推進醫用高值耗材的招標採購。
  醫衛投入資金使用效率不高、部分項目有結餘
  回應:定期梳理預算執行情況,編製執行表
  針對目前醫葯衛生投入資金使用效率不高、部分項目有資金結餘的問題,省衛生廳梳理分析發現,資金結餘主要集中在科研項目、設備購置和基本建設項目上。主要原因是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和科研項目的建設周期較長,無法按要求在一個預算年度內使用完成,基本建設項目和大型設備招標採購周期長,資金撥付周期與建設和採購周期不匹配,往往存在跨年度結轉使用情況。
  為切實推進預算執行進度,省衛生廳要求定期梳理省級衛生單位預算的執行進度,通過編製部門預算項目支出執行表,按照時間要求擬定資金方案,力爭早安排、早下達、早實施。(雲南信息報)  (原標題:雲南上半年追回違規醫保金767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jelae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