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在北理工大學良鄉校區內,領讀員帶領新生誦讀千字文攝/法制晚報實習生 陳健男
  法制晚報訊(記者 蘇妮)今天,北京理工大學的3600餘名本科新生入學報到。這些新生在暑假期間按照學校要求學習了《千字文》和《道德經》,今天在報到現場在領讀員的帶領下進行了誦讀。隨後的軍訓期間,新生們還將進行這兩篇古文的學習和考試。
  上午8時許,記者來到北京理工大學良鄉校區,在報到區的廣場上已經聚集了很多新生。
  在新生報到廣場的中央,立有兩塊傳統文化牆,上書《千字文》和《道德經》。6名領讀員從8點起循環誦讀這兩篇古文,隨著舒緩的配樂,辦理完報到手續的新生們也聚集在廣場上隨領讀員一起誦讀。
  據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和章介紹,為大力弘揚傳統文化,學校在今年的暑假期間為新生們佈置了“暑假作業”:在家自學《千字文》和《道德經》。李校長說,當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12個詞都是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提取出來的精髓,所以傳統文化的學習對於學生的道德水平提高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據記者在現場瞭解,大部分新生都按照學習要求在假期學習了這兩篇古文。但由於沒有老師的輔導,只能通過網絡輔助學習,因此對於文章大意的理解不是很準確,目前只能做到通篇誦讀,希望有老師可以輔導一下。
  李副校長表示,在隨後的新生軍訓期間會由各班輔導員教授這兩篇古文,軍訓結束時會進行針對性考試。在今後的大學學習中,學生們可以通過選修課學習傳統文化,也有讀書節等活動促進傳統文化的推廣,此舉也可以讓理工科學生在相對較薄弱的文科方面有所瞭解,均衡發展。
  相關新聞
  雙胞胎兄弟同分進農大
  本報訊(記者 張麗 新聞觀察員 張亞男)今天,中國農業大學將迎來2014級新生報到。來自四川19歲的金則宇和金則龍雙胞胎兄弟倆,以同樣602分的總成績考進農大。今天在爸爸的陪同下來到農大體育館報到,兄弟倆表示,最大的理想是將來能有自己的農場。
  今天上午11時,兄弟二人在爸爸的陪同下來到學院完成報到手續。弟弟金則龍告訴記者,高考成績出來後知道倆人考了一樣的分數,不光爸爸媽媽感到驚訝,連兄弟倆也都覺得驚訝。因為在平時的考試測試中,倆人從來沒有考過一樣的分數。
  分別被農大生物學院錄取的兄弟倆,弟弟選擇了植物生產類專業,而哥哥選擇了生物技術專業。兄弟倆告訴記者,以後最大的理想就是能擁有自己的農場。  (原標題:北理工新生報到 先讀《千字文》 為弘揚傳統文化 暑假期間就在學習 還將組織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jelae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